不重要开心就好

★★★
《鲜花盛开的森林》
三岛由纪夫
天津人民出版社
三岛由纪夫的短篇小说集。
这本书收录了三岛由纪夫的十三篇短篇小说,最精彩的居然是作者的后记,后记里不仅把每一篇小说的创作来由解释了还提到了作者自己的偏好。
我个人最喜欢的是《忧国》这篇,非常细腻的描写了主角夫妇自杀的各种心理活动和环境描写,很幽微的感觉。
就好像我们读《岳阳楼记》,感受“淫雨霏霏”的那种细微;读《醉翁亭记》,感受“树林阴翳”的那种细碎;读《滕王阁序》,感受“层峦耸翠”的那种细密……都是杳然渺茫的感觉。
但作者却解释了《写诗的少年》这篇是关于少年时代的作者与语言的关系,阐述了作者的文学出发点任性而宿命的成长历程。
其他的作品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格,虽然篇幅不长,但结构完整,读完仍旧觉得奇妙。
总的来说,这些短篇小说给我的感觉是日本作者独有的那种“探寻人们内心世界以及人与这个世界的关系”这种有点郁郁的体会。
同时也能感受到虚无的琢磨和内心孤独的归置。
那种孤独和寂寞不是旁人能感同身受的,也不是哲学能解决的,是伴随着人的一生,挥之不去的,三岛由纪夫从《金阁寺》写到了《细雪》再写到了《鲜花盛开的森林》,但无一例外都有一种作者无法解决、文字无法解决、读者也无法解决的心灵困惑。
让我不由得想起海子的诗: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日本作家那种极致“抑郁”的幽微心理确实能够从文字里流露出来,让读者能跟着怅惘起来,但是我觉得这是一种必要的心灵体验,让人们体验一下“世界无比孤寂,我比世界更加孤寂”的感觉也无伤大雅。
阅读不就是丰富自己的心灵的过程吗?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