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重要开心就好

★★★★
《诗人十四个》
黄晓丹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纯文学,古代文学,诗人,诗词赏析。
审美的享受。
丰富、热切、敏感的读者与古诗词之间的障碍逐渐溃散,懂得它们美在何处。
开篇有言:春天的文学课。
怪不得每一辑标题都关乎春:春山的追寻、春云的思念、春兰的孤独、春夜的情迷、春闺的伤逝、春江的别离、春去的遗响。
是畅聊春,又是分享内心深处极幽微的情致。
虽然两两诗人一组既是对照又是相同,但作者把两个诗人的两首诗放到一起讲共鸣却是令人心头起涟漪的事情。
也许,诗句之间,诗人之间,甚至读者和读者之间总能通过文字来产生“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默契,那是一颗细腻敏感又多情的心能触摸到的美好。
讲春,又不止春,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讲灵魂的在某一刻的共鸣和无法言喻,讲古诗词的欣幸意。
王维在辋川里“空悲昔人有”,一个人在孤寂落寞中“浮舟往来,弹琴赋诗,啸咏终日”,所以也悟出了“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美。
李商隐幽幽地写“昨夜西池凉露满,桂花吹断月中香”,一个人祭献于情字一生“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陨身无悔的姿态也很美。
陶渊明思亲友的时候“樽湛新醪,园列初荣,愿言不从,叹息弥襟”,在桃花源的畅想里感悟哲学“人生如若寄,憔悴有时。静言孔念,心中怅而”,最后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豁达中陶醉,这也很美。
辛弃疾一生想“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却也能在质朴平淡的生活里“晚岁躬耕不怨贫,只鸡斗酒聚比邻”,能豪放能婉约,更能触人心弦“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陈子昂“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之中慨叹“岁华尽摇落,芳意竟何成?”,张九龄欣赏“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欣欣生此意,自尔为佳节。”不假外求地能写“江南有丹橘,经冬犹绿林”期望“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王昌龄和李白写春宫的寂寞和凄清:“西宫夜静百花香,欲卷珠帘春恨长”,“只愁歌舞散,化作彩云飞”,在片刻的眩晕中把浪漫揉进去,变成人生最纯粹是情感和渴望。
姜燮的春天是“翠禽啼一春”的空旷寂寥,洁净又灵韵,东坡的春天则是“春山好处,空翠烟霏”,句精字净,春意都在他们的字外,雅淡的、洁净的,取景净而大,落笔轻微却心境绚烂。
正如“江畔何年初照月?江月何年初照人?”那般,我们和诗人隔着千万年的时空欣赏同一轮明月,共赏过同一个春天。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春天去了依旧再来,我们都是远行客,怅惘是暂时的,湮灭是注定的,但庆幸我们还有诗浸润我们的灵魂,让我们的人生得以丰富多彩。
这本书里提到的诗词都不是诗人的代表作,反而是一些质朴的,平淡的,作者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受来把对诗词的体会娓娓道来,像品一杯淡茶,清幽又恬淡。
中国人的浪漫,大多都和诗有关。
什么比夜还深,那就是古诗词的美好比夜还深,每读一次就被美到一次。
当重新品读这些诗句时,感觉我和一切美好就能在漂流的时光浪潮里相遇,当我们从诗句里看世界,我们的幸福就悄然而生。




评论